@所有人,“乙类乙管”个人防护指南请收好!
日期:2023-03-04 09:08:02  发布人:后勤处 

我国的法定传染病分为几类?是根据什么标准来划分的?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介绍,根据传染病的暴发和流行情况,以及它的危害情况,法定传染病在我们国家分为甲、乙、丙三类。
甲类传染病有2种,鼠疫和霍乱;乙类传染病大家比较熟悉的像艾滋病、狂犬病、麻疹、流行性出血热、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行性乙型脑炎;像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这些都属于丙类传染病。

学生症状如何监测?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疫情监测方案》中提及:
省会城市选择城区内若干中学和小学在校学生开展哨点监测。学校对在校学生每日开展发热、干咳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症状监测,根据需要进行核酸和抗原检测。动态分析中小学生新冠病毒感染变化趋势。

学校如何防控?

在《重点人群、重点机构、重点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防控指引》中提及:
1.加强学校、学前教育机构工作人员和学生个人防护。强化师生健康教育,开展症状监测,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时,及时采取留观等相应措施,不得带病工作和学习。
2.加强教学区域、学生宿舍、公共卫生间等场所的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
3.学校内发生疫情后,及时采取减少人际接触、强化个人防护、短期内实施中小学校线上教学、学前教育机构临时关停等措施。

“乙类乙管”后,个人防护还有必要吗?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从原来的“乙类甲管”变成了“乙类乙管”,从防控措施上不需要再集中隔离,也不再判定密切接触者,也不要求大家常态化核酸检测了,但是我们戴口罩、勤洗手、多开窗通风,注意社交距离,注意咳嗽礼仪等措施对于防护各种呼吸道传染病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个人防护指南》中提及个人日常防疫行为准则:

1.提前接种疫苗,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注意咳嗽礼仪,少聚集。

2.保持规律作息、锻炼身体、多喝水、健康饮食、良好心态等健康生活方式。

3.居家和工作场所定时开窗通风。做好居室日常卫生。

4.出差或旅行前,关注目的地疫情流行情况,做好出行计划。

5.乘坐飞机、高铁、火车、空调大巴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应佩戴口罩,随时注意手卫生。


来源:中国健康教育中心

核发:后勤处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