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财经学院 疫情防控后勤保卫专班应急方案
日期:2022-09-06 09:25:43  发布人:后勤处 

为切实做好我校三保人员突发疫情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坚决防止疫情在校园扩散和蔓延,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及维护校园稳定,根据河南省以及我校疫情防控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预防为主、妥善处置的方针,建立健全快速反应机制,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和处置,维护学校的安全和稳定。

二、工作目标

构建统一、规范、科学、高效的突发事件应对和处置工作机制,妥善处置常态化防控期间的突发事件,最大限度地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不良影响,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和生活秩序。

三、组织管理

(一)在我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带领下,成立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后勤保障工作专班,负责突发事件发生时三保人员工作的组织管理与指挥协调,向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负责并及时报告工作,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后勤保障工作专班成员:

  长:卢文邦

副组长:柴 

  员:舒    王建兵  张思正  郑晓峰  段学友

王雪琴  牛国甫

四、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学校三保人员突发疫情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五、工作措施

(一)日常措施

在尚未发生疫情突发事件时,采取以下措施:

1.健康监测。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变化,通过网格管理体系,密切关注和监测三保人员的健康状况。

2.宣传教育。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卫生防疫知识宣传教育,强化舆情监测,及时引导三保人员不信谣、不传谣,理性应对。

3.落实制度。严格落实日报告和零报告、请销假审批管理、因病缺勤登记与病因追查等制度。

4.关爱引导。加大对三保人员的关心关爱力度,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适当开展锻炼活动,注意均衡饮食,提高机体免疫力。

(二)应急措施

发现或发生疫情突发事件时,采取以下措施:

1.及时报告。发现有三保人员疑似或确诊病例情况时,立刻上报后勤保障专班负责人,负责人上报学校疫情防控小组,学校疫情防控小组即刻联系启动包括校办公室、校医院、保卫、学工、人事等部门的防控工作联动机制的应急响应,要求2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同时根据属地管理原则疫情通报疾控部门。

2.防止扩散。在做好突发疫情事件信息报告,等待处置人员到达的同时,防止相关人员流动,暂停其所在区域的密切接触人员参加学校日常活动,立即隔离可疑症状人员及密切接触者,进行前期的应急处置,严防疫情扩散。在疾控部门的指导下,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配合专职卫生人员处置(转运就诊、隔离治疗、调查采样、密切接触者筛查、区域消毒等)

3.告知家属。尽快告知疑似或确诊病例三保人员的家属,并提醒其做好隔离防护工作。

4.配合排查。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严防疫情在校园扩散和蔓延。

5.信息管控。加强各级、各单位以及人员的信息管控力度,除经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同意公布的信息外,任何个人不得随意传播、发布关于传染病事件的信息。

()善后措施

疫情突发事件处置结束后,采取以下措施:

1.病愈复工。因疫情而被治疗的三保人员,必须严格按照郑州市有关疾病防控的有关规定,执行病愈复工证明查验制度,在恢复健康后持有效的病愈核酸检测证明,经学校查验通过后,方可返校复工。

2.恢复秩序。应急事件处置完成后,对涉及到的所在部门人员进行情绪安抚与心理疏导,加大舆情管控力度,配合做好全面消杀工作,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恢复正常教育教学和生活秩序,维护校园稳定。

3.处置总结。疫情处置结后应对处置过程进行全面总结,并形成书面总结报告,报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总结提炼应急处置过程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对应急处置过程中反映出的相关问题、存在的隐患及有关部门提出的整改意见。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防护。各单位在突发事件处置过程中,应采取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参与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相关人员的安全。

(二)加强培训。各单位应对应急处置工作相关人员适时开展培训活动和应急演练,提高协同应急能力。

(三)加强教育。各单位应做好三保人员的思想教育工作,帮助他们正确认识并理性对待疫情防控和突发事件,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疏导,化解负面情绪,消除恐惧心理,解决实际困难,引导三保人员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四)加大宣传。各单位应通过多种方式与途径,大力宣传应急救援和处置的知识与技能、各类安全防护和应急避险常识等,增强三保人员的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防范网络舆情。

(五)责任追究。对在应急处置工作中有缓报、瞒报、漏报,疏于职守等情况,导致校园或班级出现重大传染病疫情,将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附:疫情防控期间应急响应流程图

核发:后勤处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