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斗争精神要义
日期:2021-11-06 15:03:59  发布人:后勤处 

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韩叶 方世南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斗争精神深刻熔铸于每一个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之中。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具有深厚的人民情怀、广阔的战略视野、强烈的忧患意识、坚决的底线思维和严谨的辩证思维。新征程上,领悟中国共产党人斗争精神的深刻内涵,对于我们深刻认识斗争精神的重要性,把握伟大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以及增强斗争本领,意义重大。

以人民情怀展示斗争精神的目的

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具有深厚的人民情怀,是为了维护人民利益不畏艰险的斗争。人类的一切思想、行动都源于并指向于自身的利益诉求。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性质、奋斗宗旨以及无产阶级执政党的执政初心,就是一切为了人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具体表现在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中。为人民谋幸福与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同一件事的不同层面,中国人民的最大利益指向就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人清醒地认识到任何梦想的实现,从来都不是喊来的等来的,而是拼出来的、斗争出来的,没有行动、没有斗争,就不可能有梦想的实现。对此,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以战略视野展示斗争精神的方法

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不是不知变通的鲁莽行事,而是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的过程中,“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具有广阔的战略视野。从历史纵向的角度来看,中国共产党是在斗争中产生,在斗争中成长,在斗争中壮大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人善于用历史的眼光看待现实问题,不局限于眼前,而是纵观古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以历史眼光看待当前我国存在的各种现实难题,充分借鉴吸收历史经验教训,结合新时代发展特点和实际情况,“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中国共产党人善于从横向视野来开展斗争实践。从整体出发,运用国际国内相结合的双重视野,既能够抓住现实社会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又能够注意到国际、国内发展的局部实际情况不同,具体矛盾具体分析,采取有针对性的斗争方法和策略。

以忧患意识彰显斗争精神的责任

忧患意识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品质,是防范化解各种风险的思维方式。在充满着各种风险挑战的严峻形势下,在新的征程上,想要取得伟大斗争的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就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做好各种预案准备,始终以居安思危的态度和行动,在斗争中转危为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就是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实践正是基于对世情、国情、党情、民情的深刻考量而自觉承担的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具有忧患意识的斗争精神。针对当前“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而且越来越复杂”以及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人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并保留随时开展斗争的勇气和能力,定能不畏任何艰难险阻,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以辩证思维布局斗争精神的谋略

辩证思维是指以变化发展的视角认识客观事物的一种思维方式,是分析、解决问题的思维方法,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根本方法,是中国共产党人斗争精神的主要特征。唯物辩证法认为,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的发展过程之中,而斗争是矛盾运行的表现,有矛盾的地方就会有斗争,在矛盾双方此消彼长的动态过程中,事物实现了自身的发展与变化,斗争精神的发展也是如此。有矛盾的地方就会有斗争,矛盾的这一普遍性,直接决定了斗争的普遍存在。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悄然变化,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主要矛盾的转变,直接推动了我国斗争方向的变化。而化解主要矛盾、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是当下中国共产党人发扬斗争精神的主要目的。同时,中国共产党人所发扬的斗争精神不是无方向的盲目斗争,而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并且每一个矛盾都有其各自的特点,这就直接决定了斗争精神同时具有特殊性。斗争精神是普遍性和特殊性的结合,是事物矛盾运动的体现,需要以严谨的辩证思维总揽全局,设定斗争谋略。

以底线思维争取斗争精神的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只有坚持底线思维,才能淬炼底线思维能力。底线思维能力,就是客观地设定最低目标,立足最低点,争取最大期望值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了底线思维的一个最大特点,即着眼负面结果,及时做好防范,同时致力于负面结果向正面结果的转化。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具有底线思维,是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目标,坚决同任何不利于国家安全的行为斗争到底的思维。换言之,总体国家安全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弘扬斗争精神所坚守的底线。这里的总体国家安全不是单一的维护安全,而是统筹发展与安全,既重视发展问题,也重视安全问题,在两者的辩证统一中,实现国家总体安全。安全问题只有通过发展自身,实现自身的强大,才有能力更好地维护自身安全。发展同样需要一个长期和平稳定的环境,只有稳定安全环境的支撑,才能实现长足的发展。这里的总体安全不是一国的安全,而是共同安全。随着全球化的不断发展,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早已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安全威胁,单打独斗不行,迷信武力更不行,合作安全、集体安全、共同安全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选择。”始终发扬斗争精神,以坚决维护总体国家安全这个底线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努力方向和不懈追求。

(作者单位: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核发: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