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新时代在党百年历程的地位
日期:2021-11-06 15:03:00  发布人:后勤处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宋善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把新时代放在党的百年历程中来认识,是不忘过去的生动体现,也是以大历史观来认识新时代,以更大的视野来把握新时代、奋进新时代的客观需要。

新时代是党的百年历程中接续发展的时代

一切伟大的事业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就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的历程。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承担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体制保障和快速发展的物质基础;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四个阶段,即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前后相继、紧密相连的一个整体,每一阶段都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和作用,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里程碑。

新时代是党的百年历程中自信自强的时代

新时代的一个突出特点是自信自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党的百年历程中更加自信自强的时代。

新时代是一个更加自信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新时代的自信,来自对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正是在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拓展和深化过程中,我们比以往更为自信。新时代的自信来自对信仰的坚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新时代,这个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已经成为我们增强自信的精神源泉。新时代的自信来自实践的检验。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道路,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使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自信。

新时代是一个更为自强的时代。经过几代人的接续奋斗,我们已经前所未有地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量变积累历史,质变划分时代。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长河中,如果把党领导人民进行的救国、兴国、富国看作是一个量变的过程,那么,新时代将是一个质变的过程,是一个把百年梦想变成现实的时代,“强起来”已经成为新时代的主题词。

“行百里者半九十”。在这个关键时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进行更加艰巨的斗争。我们必须深刻做好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各项准备。

新时代是党的百年历程中守正创新的时代

自信自强为守正创新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我们就能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新时代就是党的百年历程中守正创新的时代。

守正创新,包括守正和创新两个方面。守正,就是要恪守正道,就是要守住正确的方向,守住规律,守住事物的本质,守住经过历史和实践检验正确的、行之有效的东西。对于执政党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要守住老百姓的心。

守正不是封闭僵化,不是墨守成规,而是要守住基础、守住根本、守住方向。守正,是为了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守正,守的是根本性、原则性问题,来不得半点含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一旦出现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

创新就要发挥主观能动性,激发内生动力,创造出更加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站在时代前沿的新观念、新事物、新制度。“整个人类历史,就是一个不断创新、不断进步的过程。没有创新,就没有人类的进步,就没有人类的未来。”我们党的百年历程,就是一个不断创新的过程。我们已经创造性地走出了一条现代化新路,已经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新时代,就是要使这条现代化新路、这种人类文明新形态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守正与创新是紧密联系的。守正是创新的基础和前提,创新是守正的支撑与保障。只有守住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守住经过实践和历史检验的正确的经验和做法,守住人民的心,才能确保创新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只有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和其他各方面的创新,才能为守正提供强大的支撑和保障,才能确保守正不保守、不僵化、不落后。

新时代,守正就是要增强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创新,就是要增强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决心。守正,就是决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创新,就是决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守正,就是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创新,就是要站在时代的前沿。守正与创新的有机统一,恰如“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

(作者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阐释学研究中心研究员)

核发: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