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系统思维 坚持系统观念
日期:2021-11-06 15:01:49  发布人:后勤处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韶梅

恩格斯在《反杜林论》中指出:“思维既把相互联系的要素联合为一个统一体,同样也把意识的对象分解为它们的要素。没有分析就没有综合。”恩格斯的这段论述表明,当人们认识事物时,既要对事物及其发展过程的有关要素进行分析,又要对事物从整体和全过程上进行综合把握。没有分析,认识就不能深入,对整体的认识只能是空洞的;只有分析没有综合,认识可能囿于枝节之见而不能掌握事物的整体。有效的分析是将整体几个部分或几个事物联系起来进行分析。恩格斯的论述,在一定意义上指出了系统思维的核心要义。所谓系统思维,是指人们运用系统观点,把对象互相联系的各个方面及其结构和功能进行整体认识的一种思维方法。整体性原则是系统思维方式的核心。这一原则要求人们无论干什么事都要立足整体,从整体与部分、整体与环境的相互作用过程来认识和把握客观事物。

唯物辩证法认为,物质世界是普遍联系的,每个事物不但与它周围的事物互相联系、互相作用,而且事物内部的各个部分之间也是处于联系和互相作用之中。事物的普遍联系构成事物的永恒发展,使任何事物都是作为过程而存在。整个世界就是“过程的集合体”,也就是说,物质世界是由无数相互联系、相互依赖、相互制约、相互作用的事物和过程所形成的统一整体。唯物辩证法以联系的观点、发展的观点为基本内容和总的特征,认为物质世界是由相互联系的若干要素,按一定方式所组成的具有特定功能,并同其周围环境互相作用的统一整体,也称之为系统。马克思、恩格斯在一系列著作中,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系统分析了经济、人与自然等的整体联系。毛泽东同志在《矛盾论》中提出,“不但要研究每一个大系统的物质运动形式的特殊的矛盾性及其所规定的本质,而且要研究每一个物质运动形式在其发展长途中的每一个过程的特殊的矛盾及其本质”。这为我们从整体上认识和把握客观世界提供了科学指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根据新的实践需要,形成一系列新布局和新方略,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在这个过程中,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经济社会发展中矛盾错综复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唯物辩证法和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角度,深刻认识和理解“坚持系统观念”的时代意义和实践价值,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使树立系统思维、坚持系统观念在实践中发挥重要的方法论作用。

军事领域是一个复杂的大系统。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要全面的而不是片面的、系统的而不是零散的、普遍联系的而不是孤立的,揭示对象的系统存在、系统关系及其规律。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树立系统思维、坚持系统观念,从事物的整体出发,弄清和处理好军队各个组成部分的特性以及它们之间的联系,坚持统筹兼顾,努力寻求实现整体功能的最佳发展方案,实现“1+1>2”的倍增效应。军事系统的结构性存在,要求我们在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实践中,必须运用整体思维优化系统结构,实现系统功能优化。具体来说,就是要依据国家安全需求和军队使命任务,把军事、政治、后勤、装备等领域作为有机整体,把握好各项建设的关联性和耦合性,把握好发展的进程和节奏,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要防止零敲碎打、顾此失彼,各行其是、相互掣肘,按照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原则加强顶层设计,按照战略上勇于进取、战术上稳扎稳打的方式,积极稳步推进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

核发: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