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养生:调养心神,保护肠胃
日期:2021-05-07 08:10:53  发布人:后勤处 

来源: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立夏即夏天的开始,此时气温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期,“蝼蝈鸣,蚯蚓出,王瓜生,苦菜秀”。人体要注意调养精神,保养心脏,避免出汗过多或烦躁不安而伤心气,老人要预防气血瘀滞引起心脏病、脑血管病发作。

食养原则

养心气,调心情:夏季与心相通应,此时应注重养护心气。日常饮食中多吃安养心神的食物,以消除烦躁,调节情绪。

饮食清淡易消化:进入夏季,新鲜的蔬菜瓜果开始增多,饮食应尽量清淡,以低油脂、低糖、高纤维为主,避免增加肠胃负担。

适宜饮食

吃立夏蛋:“立夏吃了蛋,热天不疰夏”。“疰夏”是指腹胀厌食、身倦肢软、消瘦乏力等苦夏症状,儿童更多见,所以,立夏这天很多地方都有吃立夏蛋的习俗,孩子们的脖子上还要挂上一个蛋。

多吃时令蔬果:此时新鲜的樱桃、枇杷、杏子、蚕豆、蒜薹、黄瓜上市,口感及营养均为最佳,宜多食用。

立夏宜饮茶:许多地方都有立夏日饮茶或喝冷饮的习俗,常用的材料除了传统茶叶外,还有西洋参、菊花、薄荷、金银花、荷叶等,常饮这些茶可清心火、除烦躁、养心神。

安养心神的食物:大枣、桂圆、莲子、柏子仁、西洋参等都是安心神、益心脾的好材料,如有心烦气躁、失眠难安、神经衰弱者可常食。

河鱼河虾:此时,黄鱼、鲥鱼、河虾等陆续到了盛产期,鱼虾肉质细嫩,蛋白质丰富,且容易消化吸收,不妨多多尝鲜。

不宜饮食

油腻辛辣:过于油腻厚重的饮食不利于消化,易造成肠胃积滞、痰饮内停、化热上火,入夏后尤为不宜。

养生膳食

材料:薄荷2g,柠檬1片,绿茶5g。

调料:冰糖适量。

做法:

1.将绿茶、薄荷和冰糖放入杯中,用沸水泡,加盖闷泡。

2.至稍温,投入柠檬片即可。可多次冲泡。

节气食话

立夏日有饮茶的传统。在茶叶中添加酸味的柠檬和清凉的薄荷,可健脾开胃、促进消化,并能散热解毒、清利头目,疏解心胸郁闷烦躁,有健脾和胃、调养心神的双重效果。

此茶也适合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患者及饮食油腻、肥胖者常饮,可化油腻、消痰湿,预防心血管疾病发作。

材料:樱桃500g,柠檬半个。

调料:白糖150g。

做法:

1.将樱桃洗净,去蒂、去核,放入大碗中,加入白糖拌匀,腌浸出汁。

2.腌浸好的樱桃倒入煮锅中,加少许水,中火煮软,挤入柠檬汁,小火煮至浓稠即可。

3.瓶子洗净消毒,保证干燥,将樱桃酱趁热装入瓶中,封口,晾凉后放冰箱冷藏。

节气食话

樱桃是此时节的最佳水果,含铁量非常高,且有抗氧化作用,可补血养颜、补益脾胃、提高免疫力,适合脾胃虚弱、食少腹泻、风湿疼痛、血虚多斑、皮肤粗糙暗沉者食用。

樱桃上市时间短,又不容易储存,所以,在多吃鲜果的同时,不妨做成樱桃酱,可以延长食用时间。

有热性病、溃疡、上火、便秘者不宜多吃。

核发: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